close

  博議80後啃的不是記憶體老,是淚
  □道哥
  昨日報載,超過兩成80後“啃老”,過半的人從不交“家用”。可以想象,多年以來以負面形象出現在中國社會年代層笑話里的80後,又將迎來一場他們成長歷程中早記憶體已熟悉的唾沫。
  作為80後的正前方一輩,正宗70後,很長一段時間我不太喜歡80後。第一代獨生子女,又趕上日子一天天好過,對我而言,80後一直是以小皇帝,自私,姦猾的負面形象出現的——為免廣大80後摔碗而起破口大罵,我首先給你們道個歉,那麼多年,把我們家族幾位不爭氣80後當成了80後的全部。直到後來,80後有巢氏房屋漸漸成為我的同事、我的同行,對他們瞭解越來越多,我終於不情願地承認了一個事實——其實80後還是不錯的。
  韓寒說他只代表自己,跟80後無關。這話也對,每個人都是獨立的,誰也無權代表誰。各人固然個性各異,但是稍有常識的人都能感知到,每一代人身上,總有一些屬於他抗癌食物們時代才有的特質。
  說實話,我就很鄙視啃老一族。我寧可翻垃圾桶撿礦泉水瓶,也不可能30多歲還吃著父母的飯。但是我依然沒有資格指責80後——這是他和他們父母自己的選擇。辦公室出租更重要的是,即使最自私的80後,如果外面有別墅、天天吃龍蝦,誰還願意跟父母擠在一起啊?明顯不符合80後們飛揚跋扈的個性啊。
  他們只不過選擇了現實而已。既然父母的家裡有床,鍋里有飯,為什麼非要自己去挨苦?回頭看看80後的人生路,非但不是我和我的前輩們曾經認為的,泡在蜜糖里長大,反而充滿了無奈,擺明是苦逼的一生。除了幸福的童年,和相對物質豐富的中學時代,從離開學校混社會開始,他們面對的是擴招之後畢業即失業,找到工作的,眼睜睜地看著房價在自己面前一路飆升到再也無法想象,生個孩子從幼兒園起就要拼爹,而且似乎還要一路小學中學大學拼到永無止境。
  看到我小時候羡慕嫉妒恨的這一代,曾經的小皇帝,最後搞得如此灰頭土臉,我還好意思再譏笑他們“現實”,譏笑他們不交家用嗎?他們啃的不是老,是淚!  (原標題:80後啃的不是老,是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w68rwgl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